秉烛游

黑花、方王、薛晓三大墙头
挚爱流氓攻x清冷受
道路千万条,安全第一条,
开坑不管填,亲友两行泪。

胡说八道

要死了我方神好苏,捂胸口倒地不起_(:_」∠)_

秣陵夜雪:

 一直忙于苏老王,决定花时间认真苏一苏老方。瞎写的玩意儿,画风非常分裂,慎入。


 


方士谦其人在《全职高手》正文中只是作为一个名字出现,而具体性格直到番外时才得以展现,所以可以挖掘的地方还算不少。从番外中推知,方士谦是第二赛季出道的治疗选手,对于两种治疗职业——牧师以及守护天使,都十分精通,在役期间有“治疗之神”的称号,于第七赛季微草战队夺下第二个冠军后退役。


 


进行一个简单的在役时间计算——六年。在原著中,虫爹曾经提及,多数联盟的早期选手没有经历科学化的管理,整体的在役时间偏短。但其中依然有许多老将,比如第一赛季出道的叶修、韩文清,第二赛季的张佳乐、林敬言,直至第十赛季依然活跃在这个舞台上。而如果以原著盖章,在第十赛季依然正值当打的“黄金一代”作为分隔线的话,第三赛季出道的赵杨(九赛季结束后退役,退役原因更多源自于临海战队本身而非个人状态)、王杰希(五圣之一、状态未见下滑)、杨聪(逐渐让出核心位置、但依然是战队主力)、张伟(普通老将,从兴欣对百花的对战来看并不处于板凳位置),直至第九赛季,这四位选手依然在各自的战队充当重要/有一定分量的角色。


 


值得注意的是,从番外的描述来看,方士谦的年龄是更接近上文所提及的几位活跃选手的。然而,单以仍然在第九赛季活跃的选手作为标准、去推断方士谦退役原因的话,显然不那么科学——因为有更多的联盟早期选手,如吴雪峰、魏琛、郭明宇等人,他们在役的时间无法和后期选手进行比较。但样本的参考意义在于,我们可以用“大胆假设、小心求证”的方法,去分析出最大的可能性。


 


首先,微草战队(或者包括方士谦本人)选定的继任治疗是袁柏清。这里有个很有趣的地方,袁柏清出道于第七赛季,也是方士谦在联盟中的最后一个赛季。这意味着,微草战队在第七赛季注册了两位治疗选手,并且由于二人都是双治疗职业,那么有很大可能性是四个号。


 


在原著中,没有任何一支其他战队被盖章过拥有一个“治疗选手的交替赛季”。同时,这个出道时间的暗示意味是很强烈的。新旧交替,队伍正在逐渐地适应这种转变。而这为我们排除了一种可能性——方士谦的退役,并不是突然的,微草战队对于他的离开,很可能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做好了准备。


 


也就是说,在第七赛季的选手正式注册之前,方士谦必然是与微草战队通过气的,并且很可能提及了自己退役的打算。退役的原因,参照《全职高手》原著中其他选手的退役方式,不外乎如下几种:状态下滑(参考吴雪峰、魏琛)、功成身退(参考李艺博)、被逼退役(参考叶修)、失望退役(参考赵杨)、原因不明(参考郭明宇)。


 


从微草战队的发展轨迹来看,“被逼退役”与“失望退役”这两条可以轻易地被排除。关于“功成身退”的一点,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论证其可能性之小:


 


其一,“功成身退”的前提是“功成”,而根据前文的分析,方士谦有退役的打算这一事件发生在真正夺冠的第七赛季之前。在决赛之前,没有哪支队伍可以断言自己必然可以夺冠——也就是说,无论七赛季是否夺冠,方士谦都大概率会选择退役,“夺冠”并不为“退役”的诱因。


 


其二,方士谦本人的性格。方士谦的思维方式并不是理性主导的,这一点可以从他对待林杰退役、王杰希继任的态度上窥见一斑。如果从纯粹理性客观的角度来讲,“林杰让贤”一事对微草来说,好处远大于坏处——神级账号卡有了与之匹配的主人,而整个团队的水准都会因此更上一层楼,方士谦作为团队的一员不该有什么意见。


 


但方士谦的第一反应是什么?以下为原文摘录:


 


“我不同意!”方士谦不顾一切地叫道。


 


当他说出这句话时,林杰和王杰希两个人都是在场的,但很显然此时的方士谦完全没有考虑过要照顾王杰希的情绪。退一步来讲,在做出下意识的反应时,他不仅没有考虑过,以自己的身份,这样说是否合适,也没有考虑过林杰本人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。


 


这里想稍微插一句题外话。微草这支战队那种“残酷的温柔”早在林杰离开的时候就已经显露无疑——因为资源、位置有限,核心的账号卡应该有最合适的操作者,为此林杰选择了离开;而发展的中期,王杰希为了解决微草团队磨合的问题,强行改变了个人打法融入团队;到了高英杰被选为王不留行的下一任接班人的时候,王杰希更是不惜一败,去帮高英杰树立起信心。每一次的选择总有人在做出牺牲和让步,但让人动容的是,这些做出牺牲的人自己却甘之如饴。


 


把目光放回方士谦的身上,在林杰叫停了争论,王杰希向他说明“应当为林杰勉强一次”之后,方士谦进入了一个“若有所思”的状态——这说明他开始说服自己接受这个事实。但很有意思的是,作者通过侧面描写表现了方士谦本人的纠结。在林杰退役的大半年后,微草在季后赛中负于百花,止步四强,尽管对方士谦的描写只不过寥寥数十字,他的自我纠结却已经表现得非常明显了。对于王杰希,他其实是认可的,这种认可更多的是理智层面——无论从个人表现,还是带领团队来说,王杰希的表现都无可指摘;但他对王杰希说的话、乃至于表现出的态度,却不是那么友善。作者用了“很凶地”三个字,这种凶狠究竟有几分虚张声势,我们不得而知,但微草的其他队员很快地领会了,这只不过是一种出于感性的抵触而已。


 


以小见大,从细节上可以看出,方士谦的思维方式是偏感性的。回到最初的主题,对于“功成身退”这一点,可以参照原著中描写的李艺博。这位前霸图选手正是“功成身退”的典范,原著中更是有一段他本人的心理描写,对于自己的“急流勇退”表达了微妙的遗憾。


 


如果作性格比对的话,个人倾向于认为方士谦不会把“个人荣誉”这一点代入职业生涯的考量之中。因为很难想象一个任劳任怨奶全队到手酸、会因为前任队长退役对新队长横眉冷对、思维方式偏向于感性的人,会有一种“是时候为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点了”这样的功利想法。一个具有以上特质的人,更大的可能性是“要打到不能打为止”。再考虑到微草这支战队一贯的风格,这种可能性或许可以改写为“要打到这支战队不再需要我为止”。


 


而这个想法与微草战队的发展思路是完全契合的——不能断言说每一个人都是如此,但至少两任队长,林杰与王杰希,他们的思考角度一直都是“战队需要什么”。于林杰而言,战队需要王杰希这样的一流主力,所以他退役离开;于王杰希而言,微草需要在团队赛里取得胜利,所以他封印了魔术师。对于前者,方士谦尊敬、爱戴,而对于后者,方士谦认可——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,两位队长的思维模式对方士谦是有一定影响的。


 


当然,还有一个非常令人困扰的存在——“原因不明”的退役。幸运的是,由于第七赛季这个交替时段的出现,即使是“原因不明”,也可以局限在一定的范围内。由上文的方士谦性格分析可以看出,“不能”打的概率远大于“不想”打的概率。而“不能”打的客观原因,除了单独辟为一类的“状态下滑”外,可以分为以下几类。


 


“不明原因”之一,微草俱乐部并未与方士谦续约,故而方士谦退役。这个原因是可以被排除或合并的——如果方士谦还想打,并且客观上还能打,那么俱乐部没有理由不与他续约。


 


“不明原因”之二,排除掉超自然现象以及不可抗力,就是来自于社会/家庭方面的压力。因为原文中缺乏对方士谦家庭背景的描述或暗示,我们无法真正断言他的退役与家庭毫无关系。但假设方士谦的退役是来自于家人授意,此时将回到第一个矛盾点——这是一次“有准备”的退役,即使是来自家人授意,也给了他一定的缓冲期,所以,不妨将这种授意理解为一种“约定”,类似于“X年X月X日退役”、或者“当X事发生时退役”这样的条件语句。


 


第一个填空很简单,“第七赛季结束时”退役——这是一个时间上的约束条件。现在再一次回到方士谦本人身上,这个“约定”是否科学,还有以他的性格,是否会接受这样一个“约定”?


 


方士谦的在役时间是六年。如果按照现实电竞圈的标准来看,这个时间长度非常合理——退役时的年纪正好是二十四五岁,属于职业生涯的晚期。所以这一思路是有一定的合理性和可行性的,唯一的问题在于,在书中世界里,电竞选手的职业寿命长度是大于现实生活的。只能说,基于现实,“方士谦的家人给了他六年时间打游戏”这一事件并非不可能,而按照荣耀的设定来说,由于联盟早期选手的职业寿命方差过大,以及未来的不可预知性,精准地计算出“六年”不是件容易的事。


 


由于无法排除这种可能,个人认为若加上一定的私设,也许可以将其补全为一个合理的故事。


 


第二个填空“当X事件发生时退役”可以排除,这依然是由于一年缓冲期的存在——方士谦无法预言X事件的发生时间,若这一条件为真,那么X事件必然发生在退役前不久,而这与七赛季前的退役预备构成了矛盾。


 


综上来说,“退役”这一选择更多的是出于方士谦的主观因素,而非家庭或社会的客观压力。但前文也分析过,如果只考虑方士谦的主观想法,那么他很可能会一直打下去,直至战队不再需要他为止。


 


战队不需要他,或者说方士谦认为战队不再需要他,原因只可能是一个——状态下滑。这也是经过分析之后,以最大的概率、最接近真相的一个原因。而假设“状态下滑”为真,是否存在证据来支持这个结论呢?


 


答案是肯定的。


 


首先,在番外中有这样一个片段:方士谦刚出道时就已经展现了出色的天赋,比赛中多次有亮眼的表现;但与之相对的,微草战队的其他人平庸的技术使得他的操作负担很重。在这样的时候,方士谦本人并没有对队友表现出任何的责怪,而是采取了“透支自己”这一方式。


 


这种透支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。设想一下,当王杰希在努力改变打法、融入团队的时候,或者说当王杰希还没有改变打法,整个微草的团队赛跟不上王杰希节奏的时候,依照方士谦的性子,他应该在做什么?


 


或许在训练和复盘的时候,他会呛王杰希几句,但一旦到了赛场上,争胜才是一个职业选手应该做的——即使是在高手如云的职业选手当中,方士谦依然是佼佼者,可想而知,他能做的、会做的事情有且仅有一件:尽全力支持自己的队友。


 


值得注意的是,方士谦是一名治疗选手,他是不会参加个人赛与擂台赛的。按道理来讲,与战队的输出型主力选手相比,他在比赛中的损耗应该更小才对。我想这也侧面说明了他在比赛中的全力以赴——即使牧师与守护天使这两个职业十分类似,但荣耀职业联盟成立十年以来,能以双治疗封神之人,不过方士谦一人而已。


 


我们都知道他得到了什么,两个冠军戒指,唯一的“治疗之神”称号。


 


但是他的付出,只不过在字里行间留下了些许痕迹,甚至很难被觉察,好像他从初入联盟开始就是那个别人口中的“治疗之神”。而事实并非如此——番外中,叶秋与韩文清开玩笑,说道“要不要把他挖到你们霸图去”,韩文清回以两个字“还嫩”。包括这段对话前后对方士谦的描写,都只不过是“亮眼的新人”,“双治疗职业的切换”,“很有意思”而已。


 


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,这个在前辈眼中尚且是“稚嫩”的少年,变成了那个在攻防之间的转换令对手无比难受,甚至让人忘了他是个治疗的神级人物呢?


 


虫爹没有说明,而我们完全可以想象:这样点滴的、细微的变化发生在每一个平凡的夜晚、周末、假期,微草的训练室或是宿舍里,总有一个少年在不知疲倦地练习着,尽管那些基础的训练他做过无数次,那些团队赛的视频中的关键赛点,他甚至可以倒背如流。


 


如果说非要给方士谦的性格加上一个标签的话,我想我个人的选择会是“孩子气”。对林杰的爱戴与敬慕像是儿童对尊敬的长辈怀有的那种感情,而最初对王杰希的针对像是出于一种孩子式的赌气,甚至连他在训练和比赛中如此拼命,也充满了那种专属于小孩子的倔强与不服输。这种孩子气一点都不令人讨厌(请不要吐槽我的迷妹眼光),因为那种稚气的真诚同样在他的身上显露无疑,只让人觉得无比可爱。


 


实际上,如果用方士谦的主视角去看他本人的成长的话,这种贯穿始终的孩子气简直可以激发人心底的所有温柔,像是你一直默不作声地站在一旁,看到这个孩子丢失了他最喜欢的玩偶,想哭却最终懂事地忍住;看到这个孩子开始有梦想,并向着梦想的方向一路奔去,中间跌倒无数次,灰头土脸,却一次次重新站起来擦干眼泪重新前进;看到他拥有了值得信赖的伙伴,用自己尚且不成熟的臂膀为同伴遮风挡雨。你全程只是静静地看着,直到你看见他完成了自己的梦想,却始终不改初心时,这一瞬间会有一种酸涩的温柔涌上来,让你恨不得将全世界都捧到他的面前。


 


(咦,这一段的画风怎么有点不对……)


 


虽然只不过是番外中的寥寥数笔,方士谦的主要性格特征已经很鲜明了。接下来有一个问题:方士谦为什么会选择成为一个治疗?


 


这是让我觉得很有意思的一点。一个倔强、不服输的、有些孩子气的人,在选择职业时,为什么没有选择打法比较炫目的DPS职业,反而选择了去做一个奶妈?


 


以下的推断虽然有一些牵强,但在可考据的原文不足的情况下,也不能说没有其合理性。




(说人话:Just一个脑洞)


 


众所周知,联盟的早期选手绝大多数是网游出身,打法也是百花齐放(字面意义上),而方士谦的职业选择,有很大可能是在职业联盟成立之前做出的。所以,在网游里发生了什么,驱使他选择了治疗职业?


 


在原著的二十人副本描写中,袁柏清作为方士谦的继承人,有着非常亮眼的表现,那种初生牛犊的、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,很难说和方士谦的言传身教毫无关系。假设少年时的方士谦身上也充满了这种日天日地的精神气儿,那他何不选个战法或者剑客,真刀真枪地干个痛快?虽然治疗也可以浪到飞起,但总归没有DPS直接打人来得爽快——而小方的身上,是有那么一点少年的任侠之气的。


 


所以我觉得,少年时的方士谦,性格中必然还是存在着沉稳的因子的。而除了鲜明的孩子气,作者盖章的神级技术之外,我想他的个性中还有一个非常戳人的点——“守护”。


 


治疗一直是荣耀这款游戏里供不应求的职业,君不见叶修为了找到一个好的治疗选手,化身“无敌最俊朗”卧底霸气雄图。这甚至已经是荣耀发行十年时的情况,可想而知,在发行之初、热血青年众多的情况下,治疗的数量相比十年后恐怕只会少不会多。或许十六七岁的小方也随手挑了个DPS职业,准备在游戏里大展身手,而在某一个副本门口,他听到了命运的召唤。


 


他们团灭了多次,可能是队里的治疗数量实在是跟不上,也可能是囿于那些治疗的技术——变成了尸体的小方又一次站了起来,而当他换了职业之后,全队无死亡通过副本不再是梦想。


 


为什么选择治疗职业?因为可以守护想要守护的人啊。——by十六七岁的小方。


 


所以说,小方在还没变成老方时,就一直有着属于微草的精神啊。


 


太苏了,血槽已空。


 


END




为什么不更新?因为我在写这玩意儿呀【捧脸

评论

热度(495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